手把手带你从0到1拆解一个年入8位数的财经IP

这天这篇文章我将会手把手带着大家一起拆解财经领域的头部 IP——招财大牛猫。为什么招财大牛猫这个IP能成为财经领域的头部?为什么这个号能做到年入 8 位数?这个号是如何去定位和运营的?又提供了哪些产品和服务?有哪些变现方式?年流水又如何?

 

相信跟着我的拆解一步步来,你会有一个答案。拆解的数据不一定准确,但思路是通用的,相信多少会对大家有一些帮助。

 

我将会从招财大牛猫这个 IP 的运营情况、定位、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形式、变现情况、流水情况等角度来做全方位的拆解。

 


 

文章目录

 

1、招财大牛猫IP运营情况
2、招财大牛猫IP定位梳理
3、招财大牛猫提供的产品/服务
4、招财大牛猫的变现方式
5、预估招财大牛猫的年流水
6、拆解思考
7、特别感谢


 

 

为了了解招财大牛猫 IP 整个的运营情况,我们首先来看看他是如何在各个平台去布局的。

 

1 “招财大牛猫”IP运营概况
1.1 平台一:微信公众号

账号名称:招财大牛猫

运营情况:

 

1) 开始运营的时间:

 

2012 年 11 月 22 日开始注册「股社区」(新榜数据),从公众号的记录来看,2017 年 06 月 15 日将「股社区」变更为「招财大牛猫」,目前原创 1619 篇,大致可以猜测大牛猫是从 2017 年变更公众号名称开始日更的。

 

 

2) 粉丝数:100w+(新榜预估)

 

 

 

3) 更新频率:每日一更

 

从新榜上的统计来看,从 2021-03-08~2021-04-07 就没断更过,如果每天都看大牛猫的推文的话,会发现他从来没断更过,保持着每日一更的频率。

 

4) 阅读/点赞/评论/转发概况:

 

根据新榜/清博指数预估得到如下数据——

阅读数:平均阅读量为 10w+

在看数:平均点赞数大概为 2594,最近的数据看了下从 2800~8000

点赞数:平均点赞数 8658

评论数:评论数看新榜、清博这些榜单没统计,不过结合平时观察来看,大概会放出 10~20 条

转发数:转发没找到数据,估计很少,个人特征太强,加上这个级别的大 V 一般很少开白名单。

 

 

5) 属于 Top 级别还是中小型账号:

 

可以从新榜上看到,大牛猫的公众号在财富日榜上排名 18,毫无疑问属于超级大号了,Top 级别的大号。

 

1.2 平台二:微博

账号名称:股社区

运营情况:

1) 开始运营的时间:2011-09-03

2) 粉丝数:323.54万(西瓜数据)

 

 

3) 更新频率:

 

看他微博一共发表了 13994 条微博,差不多 10 年时间,平均下来的话大概每年发个 140 条微博左右,按每年 365 天算的话,大概 2~3 天发一次的频率。

 

4) 阅读/点赞/评论/转发概况:

 

注:因为西瓜数据没开通会员,展示的数据几乎没有,下面数据翻历史微博大概评估所得。

平均阅读数:平均阅读数这个看不到别人微博的阅读数,暂时无法预估

平均点赞数:平均点赞数大概 3500 左右

平均评论数:平均评论数大概 500~800 之间

平均转发数:平均转发数大概 100~150 之间,比较热门的会有 500+ 的转发

 

5) 属于 Top 级别还是中小型账号:

 

就像大牛猫的微博简介一样,「有可能是被抄袭次数最多的证券微博」,可以看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财经/证券类微博账号了,属于 Top 级别的财经大号。

 

 

2 “招财大牛猫”IP定位梳理
2.1 大牛猫的定位

 

招财大牛猫的定位通过拆解发现还挺有意思的,那具体的定位是什么呢?

 

  • 面向相对比较专业的炒股爱好者
  • 想要入局炒股的小白股票投资者
  • 有港股打新需求的投资
  • 想要定投基金的用户
  • 普通的职场人士

 

你的定位决定了你需要提供什么服务,以及你能够提供什么服务。

 

而 IP 的定位其实又跟你的人设,你的号的风格息息相关。所以自然离不开对这个 IP 人设的拆解以及内容的拆解。具体我们往下看看,招财大牛猫这个 IP 有着怎样的人设,文章是什么样的风格。

 

2.2 大牛猫的形象

打开知乎搜索招财大牛猫,你会看到很多这样的信息——

 

1、水货,交易不止损…也是人才

2、一个不知道野村证券的人写资本市场和股市,你要信就真的输了…

3、……

 

这样的信息很多很多,有骂他水货的,有说他学历的,总之各种讽刺、看不惯的很多很多。但大家有没有想过,为啥就是这样一个所谓的「水货」,却能成为中国首个百万公众号呢?这是不是非常的「异常」,不符合常理啊对不对?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之前半糖梦呓小姐姐在星球分享的「开幕雷击」?其中有一项就是「异常」。

 

就是这样一个所谓的“吹牛猫”还有人吹, 在知乎上或者网上很多人都在喷大牛猫“大杂烩割韭菜而已”。大家有想过为什么吗?

 

是不是跟大家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大家印象中,财经大 V 不应该都是那种非常高大上,非常专业,恨不得就是股神一样的存在吗?

 

很多人为什么会带着这样的偏见呢?其实说白了还是信息输入的太少,不能正确看待这种异常情况。想到了亦仁最近在生财大会上演讲时说到的一句话——

 

足够的信息输入后,看问题的视角会更加多元,分析问题也会更有深度,也就是具备了洞察力。人与人认知上最大的竞争,其实是信息输入量的竞争。

 

对于异常值,如果我们输入了足够的信息,分析得足够有深度,愿意去拆解这个 IP,拆解这个人物,你的认知很大程度会发生改变,甚至可能是 360 度的大拐弯。

 

那我们也来看一下这个异常值,拆解一下为什么这样一个“水货”能成为财经、证券领域的超级大 V。

1、专业而有趣,有意思的从业人员,而不是股神

“招财大牛猫”给自己的人设是,有意思的从业人员,不是股神。每天都会有很多人守着大牛猫的夜报,看完才睡觉。那为什么大家特别愿意看大牛猫的夜报呢?

其实说白了,就是大牛猫每天差不多准时准点的给大家发夜报,就像一个老朋友每天陪你睡前唠唠嗑一样。他的文字幽默而风趣,带有专业的解读,但又不严肃,平易近人,即使小白也能读得懂,这就需要非常强的专业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了。

把复杂的事情说简单,这才是真本事。

要知道,证券类文章,专业性强,一般都是比较枯燥乏味的,但“招财大牛猫”的文章除了专业还足够好玩。

不妨想一下,如果你的朋友是神,你是不是会跟他有很大的距离感?同样的,如果大牛猫把自己标榜为股神,自然会将自己与读者的关系拉得很远。谁不愿意自己的朋友专业而又诙谐,风趣而又好玩呢?

2、佛系大咖,拒绝商业化

熟悉大牛猫的应该知道,大牛猫算是一个很佛系的大咖。当别人的公众号做大做强的时候,特别是到了这个量级,不疯狂收割的基本很少。

但你会发现,大牛猫并没有对公众号做商业化,积水 2016 年的时候,就有人报过 1 亿估值入股,被他拒绝了。广告可以说是少之又少,没记错的话一般是每 2 个月才开放一次赞赏。每天就是按自己的节奏来更新文章,怎么舒服怎么来,怎么佛系怎么来。

3、爱老婆、爱家庭

大牛猫在公众号和微博上会经常提到他老婆和两个儿子,并且对外宣传经常是自己很宅,平时就在家写写文章、打打游戏。

经常夸他老婆多么能干,把孩子教育得非常好。包括时不时会提到希望自己能活到孩子结婚之类的,给人的一种感觉是很爱自己的家庭,很爱自己的老婆、孩子。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

从用户的角度来看,谁不喜欢一个专业能力过硬,还非常的风趣幽默,同时又是一个热爱家庭、有责任担当的好丈夫、好父亲形象呢?

4、反萌差

大家印象中的财经大 V 是不是都是博学而严肃、正经而抽象、高大而遥远的那种?就是感觉一个权威人士在对你传道授业和解惑一样,就像一个高高在上的大师在挥舞着指挥棒一样。

总感觉我们是在人间,而财经大 V 在天上。非常有距离感有没有?

但是,看大牛猫的文章,你丝毫感觉不到那种高高在上的样子,并且从跟读者的留言互动来看,你会发现这个财经大 V 怎么跟我们没啥区别呀,除了比我们有钱之外。

好像也有着一样的恶趣味呀,好像也没有所谓的时间管理巴拉巴拉的呀,好像也跟普通人一样很佛系呀。

这种人设直接就给读者粉丝造成了一种反萌差的形象,跟其他大 V 高高在上的形象不一样,大牛猫好像就是一个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就是每天晚上睡前陪你唠唠嗑的一个老朋友一样。

5、日复一日,日拱一卒

除了上面提到的这几点,日复一日的坚持日更,每篇基本 2000 字左右,能做到这点的又有几个人呢?

 

有时候,异常的出现绝不是你所看见的那样,你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的,它可能源自于你长期的积累。

 

积累得足够多,也许哪天嘭的一下就爆了。

并且对于人设这块呢,大牛猫的人设就很立体很真实了,我总结凝练了以下几点——

 

  • 专。专业而有趣
  • 真。真实不做作
  • 近。与用户没有距离感
  • 诚。对于赚钱的逻辑不藏着掖着

 

并且他的内容也很讲究——

 

  • 分段清晰
  • 排版简洁
  • 文字专业且严谨有趣
  • 文章节奏短平快,读起来不费力

 

对于这个 IP 的定位其实就很清晰了,呼之欲出有没有?

 

这样一个立体、有温度的财经大 V,谁不喜欢呢?

 

具体要怎么理解呢?或者说“招财大牛猫”有什么样的专业形象或者专业背书?“招财大牛猫”的内容有什么特点?为什么能够获取用户的信任?

 

一、专业形象/背书

尝试在谷歌、百度、知乎等上面搜了很多关于大牛猫的资料,最终都没找到满意的资料。

尝试在搜狗上面搜「招财大牛猫」关键词的时候,看到前面的几片文章,其中有两篇是比较有料的。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招财大牛猫的一些背景资料——

招财大牛猫,原名李川。北京橙色印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交易师,职业投资人。并且从新榜上可以看到,大牛猫涉及的领域包括二级市场、私募、基金等等,看着还是非常的专业的。

网上很多人在拿他的高中学历说事,具体是真是假有待商榷,但这不恰恰证明了他的厉害吗?大家都知道,在金融领域这块,对学历要求还是挺高的,而大牛猫没有名校光环,却能做得如此成功,在强者如林的领域脱颖而出。你越是嘲讽,越是说明他厉害。

🔗参考链接:

二、内容特点

如果经常看大牛猫的夜报的话,会发现大牛猫的内容是有自己的个人特点在里面的,并且每晚的内容也是挺讲究的。

我总结了一下,他的内容有以下这几个特点——

1、分段清晰。

一般是标准的三段式,翻看大牛猫的文章,会发现这样一个特点,他的文章经常是第一部分讲一讲每天发生的其中一件经典大事,也可能是讲一个人物。

然后接着会由此引发出第二部分的思考和拓展。

接着第三部分一般就是概括总结概括一下当天发生的一些跟股市相关的案例,一般会写个三四条。

最后呢,一般就是他的「操作笔记」。

2、排版简洁

大牛猫的文章排版不是最完美的,贵在简洁清晰。看他的文章,你会发现排版就是段与段之间隔开,文字大小适中,如需要标注重点一般就是黑色加粗,偶尔会红色加粗。没有太多花里胡哨的东西,重要的是风格保持统一,培养用户的心智和阅读习惯更重要,不要总想着去迎合用户,变来变去反而不一定好。

3、文字专业严谨且有趣

大牛猫的文字读起来并不枯燥,能够把严肃的文字写得轻松有趣,读者读者不吃力,说真的还挺难的。但很显然,大牛猫做到了,所以他的文章不需要你是专业人士才能看懂。

看着像是白话文,其实都是知识点。这正是他文章的高明之处。

4、短、平、快

大牛猫的文章一般都不长,大概 1300~2000 字左右,是非常适合公众号的阅读的。并且更多的就是在叙事,没有太多的跌宕起伏,文章平实而轻快,如潺潺流水一般,读起来不费力,一不小心就读完了。

三、获取用户信任原因

不知道大家对前面提到的大牛猫给用户塑造了什么样的形象这部分内容还有没有印象?好好回顾一下,答案就在其中。那么招财大牛猫作为一个“水货”财经大 V 是如何获取用户信任的呢?

我总结了一下,主要有这些原因——

  • 专。专业而有趣
  • 真。真实不做作
  • 近。与用户没有距离感
  • 诚。对于赚钱的逻辑不藏着掖着

专。专业而有趣

在前文中提到了“招财大牛猫”给自己的人设是,有意思的从业人员,而不是股神。一方面,他本身是一个非常专业的私募基金经理,所以对于他的专业知识毋庸置疑,不用非得逮着人家的学历说事儿。

同时呢,他的文章写得也很有趣,能够把一件简单的事情,说得浅显易懂。

并且,大牛猫在雪球、东方财富网等财经圈子中都有在输出,早期从这些地方起步,输出了很多专业的知识。多平台的背书,让用户更加信任他的专业度。

真。真实不做作

说到真,如果经常看大牛猫的文章的话,你会发现大牛猫这个人很真实,是一个非常立体的人。包括公众号上面的一些家长里短,比如之前连续更新的他父亲和爷爷的故事,再比如之前提到的热爱自己的家庭,经常提到他的老婆孩子等等,从来也不藏着掖着,不会刻意去打造人设。

也不会因为自己大 V 的身份而故意隐瞒什么,坦坦荡荡,有什么说什么。

真实,就是最好的人设。

近。与用户没有距离感

大牛猫的公众号,一般每天都会精选 10~20 条留言,对于用户的留言,他从来都是认真的互动,认真的解答。包括每晚的“敲钟仪式”,每晚选中一个用户的留言当作最后的回复,拉近了与用户的距离。

正如前文提到的,大家印象中的财经大 V 是不是都是博学而严肃、正经而抽象、高大而遥远的那种?就是感觉一个权威人士在对你传道授业和解惑一样,就像一个高高在上的大师在挥舞着指挥棒一样。

而大牛猫则不一样,给大家带来一种反萌差,好像跟大家一样也有着一样的恶趣味呀,好像也没有所谓的时间管理巴拉巴拉的呀,好像也跟普通人一样很佛系。

诚。对于赚钱的逻辑不藏着掖着

这个怎么理解呢?相信应该有不少同学都翻到了大牛猫之前自曝的他自己的公众号的赚钱逻辑,包括如果是推广的话他也都是直说的,会告诉读者这是他与别人的合作,而不是打着利他的幌子,去割韭菜。

所以你看,综合下来,大牛猫这个 IP 还挺有意思的,你越是立体,越是真实,就越容易获得用户的信任。

相反,如果只是一味地的打造自己的人设,只报喜不报忧,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足够真实,足够立体,这就是最好的人设。

2.3 大牛猫是如何运营各个平台的?

“招财大牛猫”这个IP在不同平台运营了很多账号。想更全面了解这个IP,还可以去雪球、东方财富网、搜狐号、头条号、知乎、百家号、企鹅号、自建网站等平台上,看看“招财大牛猫”是怎么运营的?

大家平时最熟悉大牛猫的肯定就是他的微信公众号「招财大牛猫」和微博「股社区」了,这也是他现在最主要的两大阵地。

除了这两大阵地,我也试着找了一下他的其他账号,具体如下——

序号 账号名称 所在平台 粉丝数量 更新频率 链接

1

招财大牛猫 公众号 100w+ 每天更新 https://mp.weixin.qq.com/mp/profile_ext?action=home&__biz=MjM5MjAxNTE4MA==&scene=124#wechat_redirect

2

股社区 微博 323.54w 平均 2~3 天 https://weibo.com/gushequ?sudaref=newrank.cn&is_hot=1#1617810469111

3

招财大牛猫 微博 6w 同步搬运股社区 https://weibo.com/u/5498163069?is_hot=1

4

招财拉风猫 微博 4w 最近「股社区」被禁言,4 月 2 号注册这个小号,目前每天更新 https://weibo.com/p/1005057584036473/info?mod=pedit_more

5

招财大牛猫 知乎 3.8w+ 看着已经很少更新了,16 年 10 月分开始回答第一个问题,目前一共回答了 105 个问题 https://www.zhihu.com/people/gushequ

6

招财大牛猫 东方财富号 12.48w 主要是同步微信公众号的文章 http://caifuhao.eastmoney.com/cfh/100043

7

招财大牛猫 淘股吧 685 个 20 年基本上每隔两天就转发下,21 年更新很少(是否是本人存疑)。 https://www.taoguba.com.cn/blog/2981917

8

股社区 雪球 13.4w 现在主要是同步公众号的文章 https://xueqiu.com/u/7482899946

9

招财小牛猫 微博 13.57w 大牛猫老婆的号,2014-05-16 注册,发了 2533 篇微博,平均每天一发的节奏… https://weibo.com/u/5143125832

10

招财大牛猫 搜狐 /

粉丝数不详,62.4w+阅读

https://www.sohu.com/media/570440

11

股社区 头条 6.1w 主要是同步公众号文章 https://www.toutiao.com/c/user/token/MS4wLjABAAAAqw1Rn91tSymV-1S360Jjpe1SjeAXIw9teutfC_-67so/

从上面统计的结果来看,大牛猫目前最主要的两大阵地是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这也是他发声的两大渠道。而其他的渠道要么更多只是用来同步微信公众号的文章,给自己的号引流;要么已经不再维护了。

所以,如果我们做公众号的话,不妨在主攻公众号领域的同时,适当的到其他社区同步自己的文章,输出自己的影响力,从而给自己不断地带来新的流量。

3 招财大牛猫提供的产品/服务

 

那么,招财大牛猫的用户人群是谁?针对这些用户人群他提供了哪些服务呢?具体又是帮这些用户解决了什么问题呢?不妨往下看。

 

3.1.1 用户群体

 

相对比较专业的炒股爱好者。

 

3.1.2 提供的产品/服务

 

如果细心的话,你会发现大牛猫的文章留言中,经常有很多用户问的都是关于炒股的一些比较专业的问题,以及一些关于股票操作相关的问题。

 

这部分留言,小白肯定是看不懂的。不过也从侧面说明了,招财大牛猫的这个号,除了小白之外,还有很多比较专业或者对股票比较了解的股民用户。

 

那我们不妨看一下,针对这部分用户,大牛猫提供了哪些产品和服务。

 

可以看下下面这张图,菜单栏中我们可以看到,有这样几个服务——

 

  • 免费LV2行情
  • 免费个股研报
  • 换手率APP
  • 操作指笔记参考

 

 

 

其实还有一项也是可以归类进来的,也算是提供的一项服务,那就是——

 

  • 公众号留言解答

 

 

 

3.1.3 解决的具体问题

 

那么,上面提供的这些服务,究竟解决了这部分用户的什么具体问题呢?

 

就拿上面说的 LV2 行情和个股研报来说吧,对于这部分用户,如果经常炒股的话,肯定是少不了要看各种行情和研报的。而提供的这些服务,就可以满足这部分用户的需求。

 

在操作之前看市场行情和个股的研报,可以尽可能的心中有数或者说避免操作失误。这样的话,每晚就在大牛猫这里就可以比较集中的看到行情和研报,不用各个平台自己搜索,相当于将信息整合到了一块。

 

可以说是非常便利有没有?

 


 

3.2.1 用户群体

 

  • 想要入局炒股的小白股票投资者
  • 有港股打新需求的投资者

 

3.2.2 提供的产品/服务

 

同样的,对于很多的股票投资小白,如果想要投资股票,首先得要开户吧?对于小白而言,很多时候都会觉得股票开户好烦麻烦,没关系,大牛猫这边直接都给你推出了相应的服务,还有专业的客服给你指导,是不是很心动?

 

没错,看一下下图。可以看到大牛猫这边提供了各种开户的服服务——

 

  • A股开户
  • 美股开户
  • 港股打新开户
  • ……

 

 

3.2.3 解决的具体问题

 

解决了哪些具体的问题前面也提了下。对于想要投资股票的小白投资者或者想要港股打新的投资者,大牛猫这边提供了相应的开户服务。

 

在他这里你可以相对简单的就能实现开户,A股、港股、美股的开户服务都给你一条龙提供了,都不用纠结要去哪里开户,要怎么开户的事情了。

 

直接跟着上面的提示来操作就好了,遇到什么问题直接咨询客服,开户没烦恼。

 


 

3.3.1 用户群体

 

想要定投基金的用户。

 

3.3.2 提供的产品/服务

 

对于基金定投这块,大牛猫题提供了相应的基金定投服务,一共推出了几个定投产品——

 

  1. 天弘沪深 300 指数增强 A(008592) 指数型
  2. 天弘中证 500 指数增强 A(001556) 股票型
  3. 国泰中证申万证券行业指数(LOF)(501016)指数型
  4. 天弘创业板 ETF 连接 C(001593)指数型
  5. 股债轮动 2 号 股票型

 

 

3.3.3 解决的具体问题

 

具体解决了哪些问题呢?毫无疑问,对于基金定投选择困难户来说,大牛猫联合服务商,推出了几个比较靠谱的基金,跑赢市场应该没啥大问题。对于这部分用户来说,实在不知道怎么选择要定投哪些基金,直接无脑投就行。

 

换句话说,解决了这部分有定投需求,同时又不知道要定投哪些基金产品的用户的选择困难的问题。


 

 

3.4.1 用户群体

 

普通职场人士

 

3.4.2 提供的产品/服务

 

对于普通的职场人士而言,提供的服务其实可以理解为文字的共鸣,产品其实就是文章。

 

3.4.3 解决的具体问题

 

大家可以看到,大牛猫最近的两篇文章《年入百万的人都是做什么工作?》、《生命的尾声》。这两篇文章中所说的年入百万的人群特征、他父亲的故事等等,其实不正是很多职场人士都会关心或者会遇到的吗?

 

现在大家压力都很大,工作中拼命努力,谁不想升职加薪呢?

 

面对亲人的离去,亲人的背叛等,谁又能避免呢?

 

如此种种,人间烟火,皆有感触。

 

从中可以看出,大牛猫的用户群体中并不是都是有投资需求的用户,还有很多人就是单纯的想看他唠唠嗑,看看他分享的生活,看看他分享的家庭,看看他分享的故事,在繁忙的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中寻找情感的共鸣,释放内心的压力。

4 “招财大牛猫”的变现方式
4.1 “招财大牛猫”在公众号平台的变现方式
4.1.1 变现形式一:商务广告、App 推广分成

 

对应产品/服务:广告、App 推广

 

从招财大牛猫的公众号菜单栏,可以看到有一项是「免费个股研报」,是东方财富帮他开发的一个新功能,读者想读研报,直接从过大牛猫的公众号就行,点阅读原文,就可以查看需要的研究报告。

 

点进了这个链接之后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就是点击链接跳转之后,会发现界面是有投放广告的。同时,如果点开里面的文章出来的界面会提示在「东方财富 App 打开」阅读,这个就涉及到 App 的推广和投放问题了。

 

我推测,大牛猫应该是有跟东方财富有协议,读者点开链接后如果有转化,按下载量来收费。还有广告的曝光自然会涉及到广告投放带来的收入,预计也是会有分成的。

 

这些都是不可忽略的收入来源,要知道现在一个获客课程究竟有多高。App 的推广和广告投放费用只会越来越高。

 

 

 

用户模型分析

 

这里的用户模型相对来说会比较简单,来源就是招财大牛猫的公众号读者,那么如果要研究转化过去的用户模型的话,自然就离不开招财大牛猫公众号的用户模型了。不过这块除了号主本人,其他渠道确实也很难看到相关数据模型,西瓜、新榜、清博等都没找相关介绍。

 

不过结合平时的观察来看,这个号基本老少皆宜,很有意思,转换过去的基本就是投资经验相对更丰富一些,比较喜欢折腾投资理财的朋友了。比如像我,投资理财这块马马虎虎,关注了大牛猫那么久,如果不是拆解 IP,我都没点进去过,更别谈下载了。

 


 

4.1.2 变现形式二:保险服务

 

对应产品/服务

 

重疾险、意外险、百万医疗险、定期寿险、长期稳健型资产。具体对应的产品如下:

 

重疾险:单次赔基础款——达尔文5号焕新版、成人&儿童进阶款——健康保普惠多倍版;

意外险:推荐款—锦慧保至尊版、

百万医疗险:推荐款——超越保2020

定期寿险:标准推荐款——瑞和2021

长期稳健型资产:养老金、教育金。具体如下:

  • 养老金——守护神2.0
  • 教育金——天天向上

 

 

 

为什么这么多人买?

 

毫无疑问,前面分析了大牛猫的“人设”,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大牛猫的形象是很不错的。那么为什么这么多人愿意通过大牛猫的渠道购买不言而喻,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

信任。

对大牛猫这个人的信任,对大牛猫这个 IP 的信任。可以想象一下,互联网时代,如果微信上有 5000 人信任着你,那你一般来说可以活得很滋润了。更别提大牛猫的号有着百万粉丝,并且很大可能绝大多数都是信任和认可他的。

从这篇文章可以看到,发布一周,阅读量 6.3万,结合大牛猫说过的他的号打开率一般 30%,说明信任度、用户粘性是特别高的,转化率自然不会低。那我们假设打开这篇文章并咨询客服的粉丝占比为 10%~15%,则大概 6000+~10000+ 之间;假设最终转化率为 5%,则至少也有 3000+ 人购买。

这个量级是很可怕的有没有?

 


 

4.1.3 变现形式三:换手率 App

 

对应产品/服务

 

数据分析类产品,比如换手率,还有前面变现方式 1 中提到的「东方财富 App」。换手率这款 App 的主要功能是通过做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来获得更理想的交易建议。通过这款 App 我们可以——

 

1、洞察次新板块异动

2、免费集合竞价涨停板预测

3、免费实时股东查询

4、免费实时超级盘口

 

等等。通过公众号维护粉丝的粘性,培养用户心智,然后引导用户下载 App,从公众号到 App 操作,成功走通商业的闭环。一方面可以引导用户到 App 中挖掘和分析数据,获得交易建议;另一方面,还能够获得商业推广的费用。

 

可谓多赢,对大牛猫而言,获得了物质上的回报,对于用户而言,获得了更多学习的机会,而对于服务商(App)而言,则成功的获客了。

 

 

 


 

4.1.4 变现形式四:基金定投

 

对应产品/服务

 

熟悉投资理财产品的同学应该都知道,通过第三方销售渠道申购或定投相关的基金产品,销售平台是会收取一定的管理费和手续费之类的。那么在这里大牛猫跟这些平台合作推出定投的基金产品,变现形式可能是分佣,也可能是一次性给推广费用。不过像这种直接固定在菜单栏的形式,多半是分佣的形式。

 

具体提供的产品可以看下下面的截图,主要提供了 5 个产品——

 

  1. 天弘沪深 300 指数增强 A(008592) 指数型
  2. 天弘中证 500 指数增强 A(001556) 股票型
  3. 国泰中证申万证券行业指数(LOF)(501016)指数型
  4. 天弘创业板 ETF 连接 C(001593)指数型
  5. 股债轮动 2 号 股票型

 

可以看出,大牛猫推荐的定投产品主要以指数型和股票型产品为主。

 

 


 

4.1.5 变现形式五:股票开户

 

对应产品/服务

 

股票开户这块对应的产品和服务就太多了,覆盖了 A 股开户、港股打新开户、美股开户等等。比如,港股打新开户就是跟「利弗莫尔证券」合作的。

 

 

为什么这么多人走大牛猫的渠道?

 

那么为什那么多人愿意从大牛猫这里开户?除了前面提到的对招财大牛猫这个人的信任以及对招财大牛猫这个 IP 的信任之外,还有就是他合作的券商资质也很牛逼。

 

就拿港股打新来说吧,合作的券商机构是利弗莫尔证券。这家券商背景很强大,是香港本土注册的券商,资金采取三方银行托管,托管行为中国银行(香港)、工商银行亚洲、建设银行亚洲。这就保证了资金的安全性

 

同时,这家券商的母公司重要股东是小米创始人雷军先生的顺为资本,所以他们有一个很特别的规定,就是交易小米港股永久免佣金。有大佬背书,足够权威,信用够用

 

并且,在这家券商上开户,交易其他港股的佣金标准是万分之 2.5,最低每笔 3 港币,在同行业内属于非常厚道的定价。

 

开户流程也非常简单和便利,据指南操作,1-2 天就能完成线上开户及入金,手续不难。

 

中签率高。更重要的是,利弗莫尔证券最大的优势就是港股打新股支持 1~20 倍融资提升中签率。

 

结合上面说的,这些都是那么多用户愿意走大牛猫的渠道开户的原因,其他开户同理,就不一一赘述了。

 

 


 

4.1.6 变现形式六:公众号赞赏

 

大牛猫的公众号,每年的奇数月都会例行收稿费。从提示语来看,只需要大赞赏 1 元即可,但实际上,关注大牛猫的不乏一些有钱的大佬,读夜报只是跟老朋友唠唠嗑,赞赏肯定是远远不止 1 元的。

 

可以看到,3 月底的时候,大牛猫一篇文章的赞赏数量达到了惊人的 95990 人,平均下来每年每隔两个月收一次租,一年一共收租 6 次。平均下来每人赞赏 2 元来算的话,那么每次是 20 万左右,一年下来单单是赞赏金额就高达 120w+。

 

想象都特别可怕有没有?单靠赞赏就能实现年入百万的人。。简直也太吓人了。估计柠檬树下不只是你和我,还有千千万万的他,他,他也是。柠檬树下异常的拥挤有没有?😢

 

 


 

4.1.7 变现形式七:带货

 

对应产品/服务

 

自制衬衫、淘宝店卖橙子。

 

熟悉大牛猫的的同学应该知道,大牛猫每年都会定制自己的衬衫,并且呢大牛猫的老婆也开有一家淘宝店,之前是买橙子的,不知道现在咋样了。

 

也就是说,除了前面提到的几种变现模式之外,带货也是大牛猫在尝试的一种变现方式。不过这块大牛猫宣传很少,每年在这块上面的动作也很小,说明这块不是主要的变现方式,或者说变现效果不是很理想,吃力不讨好。

 

所以,这个变现渠道对大牛猫整个的收入模型影响估计可以忽略不计。

 

 


 

4.1.8 变现形式八:公众号流量主广告

 

对应产品/服务:公众号文章底部广告

 

开通了公众号流量主的同学应该都知道,公众号底部是可以放广告的,如果有人点击了你文章底部的广告,那么相应的你就会获得广告分成。这块招财大牛猫也是开通过的,并且他还自曝过开通流量主带来的收入。

 

对于大牛猫这个量级的公众号而言,开通流量主,在文章底部放广告,每个月带来的收入基本都是 10w+ 级别的,实在是太可怕了。

 

 

4.2 “招财大牛猫”在其他平台的变现方式

招财大牛猫在其他平台还有哪些变现形式呢?

首先,结合前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知道,大牛猫最活跃的平台主要就是公众号和微博,最终主要还是引流到公众号进行变现。

不得不说,互联网时代,流量的终点还得是微信。微信的商业价值非常巨大。

可以看到,大牛猫粉丝最多的两个账号,一个是微信公众号「招财大牛猫」,一个是微博「股社区」。其他超过 10w+ 粉丝的平台主要有东方财富账号、雪球账号,还有一个就是他老婆的微博账号「招财小牛猫」,主要用于维护家庭生活方面的人设,呈现立体的人,培养用户心智,提高用户粘性,顺便带带货。

其中我们可以看一下,大牛猫雪球上面的账号「股社区」,这个账号的置顶帖主要就是在将用户导流到公众号和微博。引导到公众号之后,变现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除此之外,雪球上面还有提供赞赏变现的功能,但赞赏用户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观察下来,包括东方财富号、雪球、淘股吧等,说白了,大牛猫在这些平台更多还是——

  • 打造和维护人设
  • 维护用户粘性,培养用户心智和信任度
  • 给公众号导流变现

最终的变现主要还是微信公众号,其他渠道直接变现目前来看,比较少,效果可以忽略。这说明了什么?

互联网流量的终点,还得是微信。微信的商业价值,毋庸置疑,想象空间无限大。

4.3 其他类似财经号的变现方式

其他类似的财经账号也很多,比如老钱说钱、孟岩、也谈钱、刘备教授、ETF拯救世界、老华带你飞、胭脂王和朋友们、知知教授、越女事务所等等,就不一一细说了。总结了一下这些号的变现方式,无外乎这几种——

1、公众号广告变现

2、公众号赞赏

3、付费社群变现,典型的如开通自己的知识星球沉淀用户

4、与券商合作,提供开户等服务

5、卖投资理财课程

6、给自己的 App 导流,比如孟岩,文章很硬核,早期给自己的产品「且慢」引流,现在离职创业后给自己的产品「有知有行」引流

7、与基金销售机构合作,推广。比如刘备教授与且慢的合作

……

对于很多财经号而言,收入大头主要还是与券商合作推出开户服务以及与基金公司/第三方销售公司合作。小道消息,在某些股票开户渠道上,一个开户可以获得的佣金非常吓人,每成功开户一个分佣起码三四百元,很吓人有没有?

5 预估“招财大牛猫”的不同变现渠道流水
5.1 预估概览


 

变现方式 1:商务广告、App 推广分成

预估月流水:45w

预估年流水:540w


 

变现方式 2:保险服务

预估月/年流水:年流水为 1250w


 

变现方式 3:换手率 App

预估月/年流水:400w

预估的依据:行业数据参考


 

变现方式 4:基金定投

预估月/年流水:年流水大概为 495w

预估的依据:查询资料验证 + 粗略计算和预估


 

变现方式 5:股票开户

预估月/年流水:1500w


 

变现方式 6:公众号赞赏

预估月流水:10w

预估年流水:120w

预估的依据:公众号历史赞赏截图


 

变现方式 7:带货

预估月/年流水:年流水 600w~700w

预估的依据:根据大牛猫历史文章中提供的数据 + 行业广告投放收费标准预估


 

变现方式 8:公众号流量主广告

预估月流水:13w,只开放了几天就永久关闭了,所以这块可以忽略不计

预估的依据:大牛猫文章爆料的截图信息


 

5.2 预估全部变现形式的总年流水

根据前面预估的数据,可以预估全部变现形式的总年度流水为——

540w + 1250w + 400w + 495w + 1500w + 120w + 700w = 5005w

毫无疑问,这个数据肯定是不准确的,但我们做拆解的目的无非是为了尽可能的达到相对较为准确的数据。重要的是拆解的过程,以及拆解过程中资料的查找和验证,还有自己的思考过程。

结果有时候并不那么重要,毕竟除了大牛猫本人,互联网上的其他人或者平台是不可能得到具体的数据的。相对而言,每年 5000w 收入算是非常高了,拆解出来的结果跟我预期的还算比较吻合。

毕竟,当你有能力赚到一个小目标的时候,不代表你每年都能随便收入达到一个小目标,就像你的身价并不等于具体的钱一样。当然,实际上可能是会更高的,因为我这里计算的时候,只是按公众号粉丝为 100w 来计算。

还有微博上的广告收入,这块记得之前看过,大牛猫有说过,微博的收入大概会是公众号的 20%。所以总体上可能是会更高一些,但还是那句话——

拆解的目的是为了成长,为了培养自己的拆解能力,更好地去感知一个 IP 的变现能力。

预估的准不准其实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拆解的过程。不过从 2020 年大牛猫在知乎上的一篇回答来看,估计也不会差特别多。

5.3 预估的拆解过程

说明:根据之前的分析,大牛猫最主要的变现主要还是引流到公众号成交,所以对于其他平台上的赞赏、广告变现这里不做重点分析,大概蜻蜓点水一番。

 

预估的依据和原则:

  • 销售额 = 流量 × 转化率 × 客单价 × 复购
  • 适当的搜索 + 猜测 + 推演 + 计算

 

变现方式 1:商务广告、App 推广分成

预估月流水:

 

根据前面的分析,大牛猫公众号粉丝按 100w 来预估,文章打开率 30%,根据网上查到的资料,假设推广 App 的客单价折中取 5 元,转化的每个用户复购(下载)1 次。

 

而大牛猫的对与 App 的推广直接在文章中发广告次数可以忽略不计,那么可以按用户点击公众号菜单栏的次数为准。

 

每个月大牛猫会发 30 篇左右文章,触达每个用户为 30 次那样。假设用户的打开意愿为 30%,那么意味着每个月打开 9 次左右。

 

进一步,如果用户点击菜单栏的意愿为 10%,那么每个月次数为 9 x 10% = 0.9 次。再进一步,如果最终点进去 App 中并下载或点击广告的意愿为 10%,那么转化率则为 0.9 x 10% = 0.09。

 

那么按预估的用户打开并最终点进菜单栏下载 App 或点击广告的转化率为 100w x 0.09 = 9w。

 

那么,相应的,预估的月流水大概可以计算得到如下——

 

100w x 0.09 x 5 x 1 = 45w

 

预估年流水:

 

预估年流水 = 预估月流水 x 12 = 45w x 12 = 540w

 


 

变现方式 2:保险服务

预估月流水:

 

原来保险代理人卖保险抽取的佣金这么吓人啊,真是不搜不知道,一搜吓一跳啊…

 

哇的一下差点就被吓哭了😢

 

从下面的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到保险代理人卖保险产品的佣金比例简直高得吓人。有很多百分之七八十的佣金,太吓人了。

 

不过经由保险代理人之后,再跟其他人合作,佣金比例肯定就很少了,不然大家根本就没法玩。

 

那正常保险推广比例大概怎么样呢?可以看下下图二,大概在 2%~6% 之间。考虑到招财大牛猫这样的超级大 V,粉丝粘性特别高,一般渠道在谈合作时相应的会比一般的号更多的诚意。那么对于大牛猫,我们假设给一个比较高的分佣比例,按 5% 来算。

 

在前面我们预估了年流水为 1250w,具体是怎么算出来的呢?我们不妨来看一下——

 

假设大牛猫的公众号粉丝为 100w,打开率为 30%,最终转化率为 5%,则有 100w x 5% = 5w 人购买保险产品。

 

一般来说,用户买的最多的险种可能是百万医疗险和重疾险。从大牛猫的公众号打开可以看到(见下图三和图四),百万医疗险是每年 1000 元左右,重疾险则是每年 4000 元左右。假设转化的用户都购买了这两个险种,折打包价为 5000 元。

 

那么,我们根据「销售额 = 流量 × 转化率 × 客单价 × 复购」这个公式预估一下,按 5% 的佣金比例来算,则收入为:

 

100w x 5% x 5000 x 5% = 1250w

 

想想都很可怕,这可能是很多人一辈子都赚不到的输入,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啊,柠檬树下你和我,挤一挤更健康哦。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片来源链接:


 

变现方式 3:换手率 App

预估月/年流水:

预估的依据:资料查询 + 计算

 

换手率这个本质上还是属于金融理财类 App 的推广。

 

众所周知,金融类的 App 推广,获客成本是非常高的,这点我是知道的。因为我们公司本身就是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也有自己的理财 App,具体数值我可能不是特别清楚,但跟公司的一些运营同学聊的时候,有透露过数据,获客成本大概是 200~300 那样,所以下面的资料相对来说是比较真实或者说水比较接近行业标准的。

 

那我们就按获客成本为 200 元来计算好了。结合网上查找的资料,假设大牛猫这里的转化率为 2%,那么可以计算得到——

 

100w x 2% x 200 = 400w

 

 

🔗参考链接:


 

变现方式 4:基金定投

预估月/年流水:结合之前的分析,大牛猫要么就是直接跟基金公司合作卖基金,要么就直接跟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合作卖基金,比如蛋卷基金、天天基金等。

 

熟悉基金定投的同学应该都知道,你在基金公司或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定投时是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和管理费等的。定投其实说白了就是一种申购的行为,只是你定期去申购基金而已。

 

因为是预估,咱也不说太复杂,毕竟这块确实要算起来真的很复杂,还会涉及到各种各样的折扣什么的,完全没必要。

 

假设这里就按 0.33% 的管理费来计算好了(计算方式不一定对,不用太较真哈),假设从大牛猫公众号转换过去的是 10%,毕竟定投这块大家的需求还是很大的。接着,假设每个转化过去的用户每年平均定投 5w,一般都是定投的货币基金,则可以计算如下——

 

100w x 10% x 0.33% x 5w = 100w x 10% x 2% = 1650w

 

这个还要去掉基金公司/第三方公司的收入,那么分给大牛猫的估计不会特别多,按 30% 来算的话,大概为:1650 x 30% = 495w。

 

 

 

🔗参考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3755672/answer/1546736906

 


 

变现方式 5:股票开户

预估月/年流水:

 

终于到大头了,股票开户这一块同时也是很多财经大 V 的账号主要的收入来源。这里有点类似与金融产品 App 推广。获客成本都是特别高的。前面我也说了,大概获客成本在 200~500 之间吧,一般八九不离十。

 

这里我们结合招财大牛猫之前自己爆料的来看,假设获客成本是 300 好了。公众号 100w 关注,平均打开率为 30%,转化率预计不会特别高,但也不会特别低,就按 5% 来计算吧。那么,可以得到如下计算——

 

100w x 5% x 300 = 1500w

 


 

变现方式 6:公众号赞赏

预估月流水:10w

预估年流水:120w

预估的依据:赞赏截图

 

大牛猫每年的奇数月都会例行收稿费,每次打赏人数大概 10w 左右,平均每人打赏 2 元的话,则每年收 6 次稿费,每次 10w x 2 = 20w,一共是 120w 左右。

 


 

变现方式 7:带货

预估月/年流水:

 

1.衣服/橙子带货

 

搜了下大牛猫的淘宝店「股社区」,发现现在没有再买,以前的都已经下架了,没找到,所以橙子这个略过。

 

对于衣服这块,估计大家都比较熟悉了,公众号搜索一下关键词「带货」就出来了。大牛猫从2018 年开始带货定制的 T 恤,针对公众号读者专门推出的文化衫。

 

从他的文章中可以看到,2018、2019 年分别卖出了 3000 件、20000 件,而 2020 年由于淘宝店上已经下架,看不到记录,加上他公众号上也没找到他披露的数据,按照翻倍来算,卖 40000 件好了。

 

从大牛猫在文章中自己披露的数据来看,每件的价格——成人 170,童装 130,含包邮。而成人每件的成本大概为 100-110,为了方便计算成本就取 110 吧,童装预估成本为 70。

 

假设成人和童装比例为 2 : 8,从以上这些数据我们可以计算得到如下——

 

(3000 + 20000 + 40000)x 80% x (170 – 110)+ (3000 + 20000 + 40000)x 20% x (130 – 70) = 3024000 + 756000 = 3780000,即 378 万。

 

还有运费成本等等,就不具体细算了,这么看的话,做文化衫带来的收益相对来说,对于牛猫可以算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事情。那他为什么还愿意做呢?更多还是为了提高用户认可度吧。

 

 

 

🔗参考链接

 

 

2.拼多多推广带货

 

一年大概 3、4 次推广,看了下大牛猫从 2019 年开始接拼多多的广告,到今年 21 年,大概 10 次、8 次吧。为了方便计算,算 10 次好了。然后看带货拼多多的文章,每篇都 10w+,因为看了几个榜单,都没看到具体显示的数据,都是显示的 10w+。

 

按前面预估的 100w 粉丝,而之前大牛猫给用户的留中的回复来看,打开率达到惊人的 30%,而一般公众号每个阅读的报价是 0.6~1 元,如果粉丝粘性和质量特别高的还报价甚至达到 2 元一个。那么可以计算得到——

 

每次带货拼多多推广费用为:100w x 30% x 2 = 60w

两年算他一共带货 10 次,每年平均下来为 60w x 5 = 300w

 

 

 

总结下来的话,每年带货带来的收入粗略估计为 600~700 万之间。


 

变现方式 8:公众号流量主广告

预估月/年流水:月流水 13w,但从牛猫自己的爆料来看,他只开放了几天就直接关闭了。所以这块的收入直接忽略不计了。

预估的依据:参考以下截图预估

 

6 拆解思考

结合上面的总结和分析,想起了之前在看俞军老师的《俞军产品方法论》这本书时,书中提到的交易与交易模型部分,其中提到了——

交易不一定发生在买卖双方,人的每次行为都可以看作他跟世界做的一次交易。

除了被本能、习惯和认知偏误所影响的行为,人们的主观行为中必然包括对预期得到什么、付出什么的思考,这是“交易”最核心的两点。

联想一下,我们为什么会愿意打开大牛猫的文章?我们预期得到什么?又愿意付出什么?

本质上就是因为信任,扩展一下,那么我们每次点开大牛猫的文章的行为,其实就是一次交易,可能不一定发生实际的金额交易。但本质上其实就是一次交易行为,一次关乎信任的行为和认可。

信任意味着什么?意味着钱,源源不断的流量,源源不断的财富。

所以,我们以后如果要做 IP,培养用户的信任和“交易”习惯就非常重要了,坚决不要为了短期的利益去透支自己的信任。比如之前的巫师财经,就公然违背契约精神,拿了某水果视频的天价签约费直接从 B 站跑路,随着这个事件在网络上的发酵,巫师财经的信任度已经几乎被消耗殆尽。

而这正是大牛猫不一样的地方,抵制住了诱惑,拒绝商业化,避免动作变形。后续的变现还需要担心吗?还是那句话——

信任意味着钱,意味着源源不断的财富,坚决不要透支,要爱惜羽毛。

言归正传,在整个拆解过程中,我得到了哪些成长和收获呢?

思维的改变

可以说,之前从来没认真的去拆解过任何一个 IP,我以前虽然有观察过一些公众号是如何起步的,是如何在各个平台运营和分发内容的。

但是,我从来没想到要拆解一个 IP 原来有这么多事情需要做,知道了原来要把一个 IP 做起来,其实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要做 IP,如何去定位,如何去打造人设,如何在各个平台去运营,如何变现,针对用户可以提供哪些服务,等等。

以前从来没想过要那么系统地去思考过这个问题。也从来没想着原来要拆解一个 IP 竟然还可以这么操作,竟然还可以这么成体系地去一步一步拆解。

IP 是闭环的,拆解的过程也是闭环的,只有真正参与其中,才知道要如何更好地去思考和拆解。这绝对是对个人思维的一次升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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